學習外語的路上,總是不少人必問我這個問題:「你好厲害啊,一定是有出國留學吧!?」

 

W03.png

 

但為什麼學好一種語言一定要出國留學呢?我們來打破這個迷思。我沒有「很厲害」,我只是比多數的人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說真的學語言是一個永遠講不完的龐大議題,所以就分系列循序漸進講下去吧。第一篇就來澄清一些錯誤的觀點;能不能學好一種語言,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能出國,而在於你知不知道自己的目的。

 

當然有些人會說,錢很重要,「沒錢萬萬不能」。確實。但這裡我想說明的是,有錢到出國留學當然是非常好的,也是最有效率的(前提是出國也很認真念書),不必自己費心去接觸日韓文,日韓文就會自己來碰觸你;不必去認識外國朋友,留學要交報告要生活自然就會認識。但當現實上有困境的時候,家裡沒辦法護送你出國深造時,你並不一定只能選擇放棄。

 

出國留學是一種選擇,在台灣學也是一種方法,而且願意付出、沒留學的人不見得會比出國的人學得差。

 

回到正題;不管是學習英文、日文或韓文,我最大的感想是,首先你要找到自己的目標,「確定心志」。你學這個語言是為了要做什麼?只是無聊打發時間、還是希望能夠考取證照,抑或想要追星,又或是有些人只希望能夠聽得懂連續劇、可以追得上綜藝節目的Live直播。有些人,想要拿語言去當生財工作的工具,有些人則是希望朝翻譯口譯事業發展,這種種不同的動機,都會改變學習語言的模式和效率。

 

以我自己為例來說,我學語言的目的是希望自己能夠獨立完成翻譯或口譯的工作,不一定是為了錢,有時候是因為聽懂一種外國語言的瞬間,會產生一種「心動感」,為了那份心動的感覺,我想要往上爬。所以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學會「正式」且「專業」的用法,有任何疑問不能得過且過。先確定目的地之後,才能推回來計算自己需要多少時間、金錢,以及投入的心力。

 

我遇過很多朋友,他們的目標是追星,那也很棒。純粹為了追星,那我的建議就是只需要學基礎課程,然後對症下藥去蒐集相關的追星用語,比方說遇到明星會說的話(一般來說也就那些),比方說會想寫給偶像的信,或是去看演唱會時需要做的應援、需要喊的口號。我也遇過爸爸媽媽們來上課,說是小孩在追星,所以自己怕沒話題聊,打算一起學。這時候我就會建議他們多學些年輕人流行用語,常看娛樂新聞學單字,這些跟孩子打成一片最有用。

 

只要有明確的終點站,開始就不會像無頭蒼蠅,學語言就像人生一樣需要計畫,當你漫無目的只是嚷嚷著好喜歡、好想學,或是翻翻書就打哈欠時,時間流逝了也不會讓你得到太多。

 

在學習英文、日文和韓文的路上,我從未出國留學,也沒參加過任何當地的語言課程(也就是沒有遊學),最多就是旅行幾天而已。但我真切的感受到,當你希望能夠朝著某個方向前進而夠堅定時,其實不花幾百萬出國念書,依舊可以完成你想要得到的。

 

當然,勤能補拙也很重要,一開始總是需要花費心力打造一個「類留學」環境。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又回到老主題:取決於你想要的目的地是什麼。

 

拋開「留學迷思」吧!如果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一心想要學某種語言,建議你花一週以上的時間思考,自己能付出到何種程度、想要達到哪種目標。太瞬間的決定不夠準確,因為想要學語言的動機ㄝ有時候是好奇心使然,有時候是追星陷入熱戀,三分鐘熱度足以讓大腦失去判斷能力,那對於學習一種語言這樣長期的「抗戰」百害而無一利。

 

「至少」思考一週、也可以思考一個月;在你的人生中,從現在開始,你願意每週花多少部分付出給一項語言、而不計較初期的低投資報酬率?

 

 

《打破學語言一定要留學迷思系列2    待續...》

 

註:照片就讓我配一張最近唯二覺得有期待的韓劇「W─兩個世界」劇照(韓文名:더블유),預告一下下一篇的韓劇心得。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