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一篇《打破學語言一定要留學迷思》系列1:學語言,你的目的是?之後,我們來談談如何開始實際行動跨出第一步。

 

13902581_668841236601209_3977074919694851795_n.jpg

(還是用最近想寫的W-兩個世界劇照作為配圖吧!)

 

其實不管你是要當翻譯,還是要追星,就方法而言,學到高級程度之後才會有差異。所有人一開始的起點都一樣,從字母、發音開始。很常遇到想學語言的人問我:「那你覺得要去補習嗎?還是我自學就好呢?」我的答案是,這是假議題。

 

「難道你去補習班上課後,回家就不用複習嗎?」我會這樣問。因為不管你採取哪一種方式開始,都必須靠人也靠己,因為語言有多複雜已經不用多說,你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完成,但也不可能靠別人(例如補習班老師)替你打好基礎,一切的重點在於相輔相成。

 

如果不去補習班,埋頭苦讀你還是需要在遇到問題時,拿去請教相關人士,這跟補習其實基本層面是一樣的意義。

 

你應該問的是,該「先」補習還是「先」自學。

 

我會推薦大家,先去補習,除非你是很有定力的人。學語言最忌諱的就是拖拖拉拉,「想」了老半天但沒有起身行動,那你花一年在想都沒有用。想辦法開始自學的難度,遠比走去補習班繳錢來得高很多,自學要自己挑書籍想念書大綱和順序、光是本來就看不懂內容了還要挑書,很多人就懶得開始行動了。補習你可以花錢當大爺就好了(一開始的時候)。

 

我學日文的時候,是先採取自學方式,大約過了半年之後開始找家教(大學生),一年後去補習。但學韓文的時候,因為韓文字母入門基本上比較困難,我採取先去補習班的方法,也收到不錯的效果。

 

一般人,我都建議直接去補習,至於哪一家補習班,只要是小有名氣的都ok,(不要上課上到飽的那種制度即可,一分錢一分貨)台灣的日、韓文補習班知名的也就那些,基本上都有一定品質保證。至於為什麼哪一個補習班不重要呢?因為基礎課程的時候,教學方式就是那些,在哪裡上課差別不大。最重要的是讓你強迫「接觸」到這個陌生的語言,讓你體會一下自己能不能承受這樣的難度。

 

第一步我建議只要報名一期即可,可能是3000到5000之間的價位,花這個金錢買一個機會;剛開始要走進陌生語言是隔閡感最重的時候,花一期的時間去適應看看,自己是純粹幻想會這個語言很美好、而不想付出艱辛的上課、自修心神,還是真的願意投入全心去搞懂一件事情。

 

去補習班有很多好處,幫助你了解自己想學習的決心程度。比方說,如果一週內要選一天上課,你願意犧牲哪天的下班時間?你願意排出哪一段時間、每一週固定被綁住、不能找好友大吃放鬆,不能因為下班很累而不去上課。比方說,每週你有一天晚上的時間不能跟情人聚會、跟朋友約會、不能陪家人。更何況,這只是至少一天。當你補習之後,你要花時間回家自己複習、了解、融會貫通、或是寫作業。

 

攤開一週的時間表,你能夠「給」這項語言的時間有多少呢?剛開始的補習很簡單,就是先找一天而已,如果投入心血下去學習,那更是要耗費不少的時間。

 

很多人會問,可是我不想補習耶,補習費好貴。那我會回答,那就不要學吧!

 

事實是,就算你採取自學的方式,也要花錢買書。如果要問人,可能也要花錢請家教。要搞懂不同方面的疑問,要買更多的資訊。回到我們一開始「打破學語言一定要留學」的主題上,補習費雖然不算太便宜,但比起動輒一年百萬(而且你還不可能只去一年)的出國深造費用,想辦法找出最「經濟實惠」可以在國內學習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你永遠不可能不花一毛錢就得到優秀的教學,切記切記,如果一毛錢也不想花,那就算了啊~

 

那麼,報了名之後呢?要準備的事情還有很多,待續。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