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SfHYX.jpg

 

由朴寶劍、金裕貞主演的《雲畫的月光》(原韓文名:구르미 그린 달빛)彷彿成了第二部《擁抱太陽的月亮》,不管在收視、話題或是顏值度上,都是現在排行榜第一,而且後勢看漲。

 

不過老實說,這樣的發展令我有一點意外。

 

通常對於爆紅的不解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看完之後覺得根本沒那麼好看,另一種是收看之前對它沒那麼期待,《雲畫的月光》則屬於後者。看過此劇之後確實很難不被它吸引,但其實開播之前、光看介紹和原著小說,真的會以為這就是很通俗的言情故事。

 

但,或許是太小看朴寶劍和金裕貞的功力了。

 

14124510_244813689251894_6950005223672807264_o.jpg

 

messageImage_1473642988519.jpg

 

坦白說我確實喜歡朴寶劍,因為之前他挑選的劇本都深得我心,像是《記得你》中扮演的反派角色,非常需要深層演技,以新人來說相當驚艷。又或著是《請回答1988》中的崔澤自然也是發揮得恰到好處,入戲太深會以為崔澤就是朴寶劍本人。但朴寶劍的外型讓我定位在可愛型,所以從未料到他能夠把「世子」這樣需要些霸氣的人設駕馭得這麼好,而同時,《雲畫的月光》中世子又不是普通古裝劇中的設定,他還具有搞笑、奸詐、捉弄、不滿等各種情緒,朴寶劍這一部戲確實又讓人看見了他很厲害的表情轉換,在匆匆幾秒間就能透露出多種不同的思緒。

 

最經典的場景就是第8集前半段,飾演孝明世子的朴寶劍,發現男扮女裝的洪三弄(金裕貞飾)其實是女生時的表情,堪稱是演技最高峰。這種非常有層次又隱晦的演技,比起任何故意「放閃」或是增加「粉紅」的手法更為吸引人。當然啦,《雲畫的月光》之所以收視率高,跟導演拍攝手法和編劇撰寫的劇情流暢度也有很大的相關,能夠引爆所有收視群眾(特別是女性)的少女心噴發,自然也是很令人值得肯定的。

 

8mTqcQA.jpg

 

一直以來出演《請回答》系列爆紅的明星,總被冠上恐有「請回答魔咒」的髮箍。朴寶劍一舉衝上《擁月》當時盛況、站上金秀賢接班人的氣勢,真正令人感動的是撕掉了這所謂魔咒的惡意標籤,收視率只是數字。

 

不過雖然對於金裕貞和朴寶劍之間的火花相當肯定,但《雲畫的月光》仍有其後續讓人擔憂處。如果說韓國人愛看古裝劇,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宮廷鬥爭戲碼,再佐以淒美動人的愛情才能成為最為經典料理。如果只是言情小說內容,太過專注於談情說愛,那麼劇情到了結尾可能會後繼無力;《雲畫的月光》一開播時本來沒有帶著太期待的心意去看,就是因為實在太沒創意、又聚焦在純愛浪漫上,好像沒有太多爆點可言。

 

還在疑惑為什麼朴寶劍要接演這樣平面的角色,但卻發現前4集有不少的宮中爭權奪利角力鋪陳,世子也不是只顧耍帥或談戀愛,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再加上男女主角的化學效應點綴得恰到好處,配角們也都討喜不逾矩,鏡頭唯美流暢、很快地3-4集收視率翻倍成長,銳勢不可擋非常合理。但5-8集精彩之餘,不免太過著重於感情交織,這樣的原因很可能是為了製造「世子發現洪三弄是女的」這個高峰,所以花了很大的篇章在鋪陳發現真相的過程。可以理解、如果不花那麼多時間在設計各種發現之前的梗,感動不會那麼濃烈,但期待第9集開始要回歸更多的宮廷戲,讓劇本更立體化、而非只有談情說愛,《雲畫的月光》收視率要衝更高才有機會。

 

最後,回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為什麼《雲畫的月光》要談KKTV呢?其實KKTV這個線上收看服務推出一陣子了,我也一度因為想要支持正版而開始使用,但當時看的第一部戲是《任意依戀》,大家應該也略有耳聞,劇情完全不在掌控內,也因此我就草草拋棄它了。隨後沒有再多想使用KKTV這件事情,直到《雲畫的月光》又讓人開始想要即時收看時,才又投入使用懷抱。

 

KKTV一個月149元,現在使用是註冊免費2-3個月,其實是個不錯的行銷手法。一方面可以讓人嚐試看看再決定要不要退租,二方面2-3個月其實很長,足夠一名觀眾改變收視習慣。(不是有人說養成一個習慣要21天嗎?)

 

我個人覺得KKTV有利有弊。好處是第一畫質清楚、翻譯沒問題。基本上這是收視的根基,如果連畫質和翻譯都沒辦法做到專業,這項服務很難走下去,就將與盜版無異了。

 

時間上,雖然有些人覺得沒辦法當天立刻收看,但我很常先收看韓國電視台提供的LIVE正版連結,隨後再看一次有中文字幕翻譯的版本,這樣可以學起將當初聽不懂的零星單字,不失為練習韓文的好方法。所以中文字幕的品質對我來說很重要,不然我再花時間再看一次就沒意義了。

 

第二則是剛提到的不貴。第三,則是手機上也可以隨時看,有時候心急想在外面馬上看一下也可行。其實我是很不喜歡用手機看連續劇的人,因為畫面真的不夠大,也無法坐下來好好靜心思考,但使用KKTV之後我居然也改變了收視習慣,偶爾用了這項功能。

 

比較不適應的地方則是,一開始我找不到集數選擇的地方,大驚以為一定要從第1集開始收看。幸好後來友人指點手機往左邊滑動就可找到選單,這才恍然大悟。另一點則是,手機觀看從未遇到問題的我,用電腦觀看反而偶爾會lag,這也是需要改進之處,lag嚴重的那一陣子我都不想用電腦看了。

 

最後則是前面說過的,如果要當天或是隔天早上立刻收看,那麼KKTV目前為止還至少要等到隔天中午或下午之後才會更新最新一集內容,需要耐心。(事前製作片例外,可與韓國同步播出)

 

KKTV是一種OTT收視服務(Over The Top),簡單來說就是網路收看。現在盜版猖獗,很多時候大家收看世界各國連續劇都成了「不能說的秘密」,儘管服務項目有空間進步,但正版的出現確實值得眾人力挺。雖然KKTV並不能使用「下載」功能(也就是無法買檔案),只能隨時依賴線上服務,有時令人感到不便,但台灣人收視的習慣遲早要邁向「使用者付費」,如此一來才有電視台或製作公司願意花大量的經費投入戲劇製作,那麼,才會推動娛樂業的改革。

 

如果大家都認為好戲不值得掏錢,那麼今天用盜版看的或許是韓國戲劇,打造的卻是台灣不付費的文化,最終影響的則是台灣的戲劇市場。沒有正版收視管道時,我們不免退而求其次是人之常情、盜版看了就算了;但如果已經有人在做正版收視這件事情,你我都該給它一個機會、就算只是試用看看,也足夠對得起好戲、好導演、好演員的付出吧。

 

●補充網友提供的KKTV建議:

1. 可增加多元化付費方案,以利沒有信用卡的學生使用

2.  可以新增使用手冊,解釋如何移動時間軸、調整聲音等

3. 可以讓觀眾自己選擇畫質

 

13914110_233704203696176_852874761115949629_o.jpg

13937926_232903880442875_5023848887877808893_o.jpg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