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命.jpg

(↑誰能如此渾然天成的扮演女僕神明?!)

好久沒有寫日劇劇評了。《我是命中注定的人》(台灣翻“真命天菜”,日文原文是ボク、運命の人です)有達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水準,令人驚艷。

先說結論:除了討論「命運」之外,這部戲還討論一個重點:宅男怎麼追女生。

我非常喜歡編劇敘事的方式。因為以主題來說,談戀愛很老梗,兩人是命中註定,天啊這都拍過幾百次了。有神相助?也不太新鮮,男主角女主角好像也不是顏值特別高的選擇(ㄟ粉絲不要生氣)。但這麼多陳腔濫調的要件,居然組成了一個很新奇的劇本,非常佩服《我是命中注定的人》讓我們從第三者的視角,跟著男主角正木誠(龜梨和也 飾演)一起學習「把妹計畫」。

 

為什麼此劇特別呢?因為連續劇多半是拍給女生看的,所以會著重在浪漫和製造粉紅之上。但《我是命中注定的人》的出發點完全從男主角身上刻畫,他就是在示範一個「不得要領」又真心誠意,可是條件沒有太好、身材不夠高大(!)、口才不夠伶俐的男生,要怎麼跨真真正的戀愛第一步。

 

前3集的內容可說是及格而已,我對於《我是命中注定的人》也只是抱持著懷念《改造野豬妹》(野ブタ。をプロデュース)時期的「山P+龜梨之青春AMIGO」的心情來觀看。本來覺得,唯一看點只有山下智久的超級無厘頭搞笑而已,沒想到第4集評價直線上升。第4集中編劇闡述了一個「讓討厭吃紅蘿蔔的上司吃下紅蘿蔔」的任務,還帶出男主角同事給的建議「可有可無」理論,讓我們明白先令人「無感」其實不是壞事,一開始太直接被討厭、反而更難。

 

正木誠從這個理論聯想到,只要能讓紅蘿蔔在食物中扮演「可有可無」的角色,就有機會讓上司改變心意。同樣的道理,追女生也是一樣的方式,重點在於你「進步」的空間值有多少。從說服上司到比喻談戀愛,編劇可說是打贏了這場勝仗!!!(只有對我啦!因為日本收視率還是頗低ㄎㄎ)

 

接下來幾集都非常正中核心;比方說,從劇情中帶出「崇拜到愛戀只需要一分鐘」,但也嚴厲警告宅男們,帶女生去見偶像(反正就是她崇拜的人),並不會等同於增加你們兩個相處的機會,因為她的心思會完全飛到那個人身上去,在跟你還沒有戀愛意識之前,你只是連起司鍋都不如、很快就被遺忘的存在XD。比方說,用被要求展現出“大男人”態度的4字簡短回答(本來還是2字、跟GOD討價還價後放寬...XD)。重點絕對不在大男人,只是在訓練氣勢很弱的宅男們,偶爾也要學會當機立斷。所以正木誠後來被誤會家中有同居女性時,他情急之下就立刻約對方來家中澄清,這一課表面上叫做“大男人”,實際上是“把握當下”啊。(同時利用上司和隔壁公司的女長官沒有在宵夜時就解決誤會來對比)

 

比方說,最經典的第 7集,「戒指的size」多大跟「怎麼給驚喜」這件事情,更透露出了宅男們無法擅長施展的煩惱,生活的小細節,女生的心情很重要。編劇派出男配角定岡光圀(満島真之介 飾演)來當對照組。定岡光圀是什麼意義呢?他就是讓宅男們羨慕的男性,通常會成為宅男們的藉口比方說追不到女生就推說「女生都喜歡帥的」(好啦我知道有些人覺得龜梨和也帥多了,但這是戲中設定!請入戲謝謝~),再不然就說「女生都拜金」「女生喜歡幽默的」「女生喜歡這種花花公子」,然後自怨自艾都是they的錯,都是女生太現實、這世界只要人帥就好人醜吃草,其實這態度才是女生討厭你的原因!!!

 

C-lcqEWUMAAF9rN.jpg

 

當然,這裡的「宅男」用字太過侷限了,反正就是一般男性、對戀愛不得要領的男性皆適用。《我是命中注定的人》裡面的男配角就是要告訴你們,你的失敗跟他們(帥男、吃得很開男)無關啊!因為你看看、女主角就不愛定岡光圀這種油滑男。世界上如果有很吃的開男和宅男,當然也就會有不同取向的女生。失敗別再推卸給別人,回頭想想自己的長才是什麼才是重點!

 

C_s0t4qUwAASGrC.jpg

 

「找出戒指size」跟「如何遞出戒指」這個課題很有趣,花了一整集的篇幅看似冗長,但這就是所謂的一般頭腦動得不夠快的男性所需要的過程。別放棄但也別想學定岡,他一眼就能看出女生的指圍,那是與生俱來,宅男們該做的是好好打保齡球(=好好製造各種不同機會進而摸索)。

 

當然啦,除了輔助宅男把妹這個視角很特別,是《我是命中注定的人》成功之處,不得不提山下智久與眾不同的魅力

●超好笑的「叫男主角請人安靜一點只能用四字以內」。

https://www.facebook.com/studyJapaneseKorean/videos/1940260222860752/

 

 

 

 

 

山P演技一直都被人罵到很慘,但我覺得只是戲路問題。他非常適合四次元的角色,《改造野豬妹》會成功,跟《我是命中注定的人》會有魅力,完全都是因為他的四次元而來。他那種搞笑是渾然天成,你找任何其他演技好的演員來出馬都沒有辦法取代他,這部戲因為他加分很多。儘管他不是男主角戲份也不算多,但每一次身為神(GOD)輕浮(?)的語尾、每一次穿上女僕圍裙做羹湯、叫男主角跪下、在男主角旁邊怪裡怪氣唱歌,還有兩人預演送戒指的噁心(?)橋段XD,都讓這個有點充滿“小人物努力感”的生活劇,添加了那麼一點調劑的趣味感。

 

如果全部都在教導如何追女生,那會有點太過說教沈悶,山P是《我是命中注定的人》最精采的選角。

 

運命02.jpg

如果你喜歡《改造野豬妹》裡面的「草野彰」,你一定要試試看《我是命中注定的人》。

總之,這幾年來日劇式微,主要我覺得還是受限於10集內要演完,要寫出磅礡巨作不容易,演生活小事要遇到神作又有難度。《我是命中注定的人》雖然不致於開出新紀元,但在整體表現上可說是相當完整也不失創意,我期待最後給飾演神明GOD的山下智久一個漂亮可愛的結局,收尾高明的話就更加分。(因為男女主角應該沒啥好收尾的,就...那樣嘛XD)

 

緯來日本台同步播出,就支持一下正版、打開來看吧!(緯來叫“真命天菜”)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