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10390_500275596834348_1438570012856444600_n.jpg

 

有沒有人從小的心願就是長得漂亮/長得帥呢?我承認我就這麼希望。

 

所謂「人正真好」、「人帥真好」,《又是!吳海英》(또!오해영)這一部韓劇給我們的反省,除了前一篇「同情我,但不要拆穿我!」的感情經營之道之外,它還要說的,是漂亮女生無法放棄生活中動用演技的原罪。

 

有一種愛,它看起來很像愛,但其實那叫做自作聰明的自私。9-10集,貫穿全劇的,就叫做”其實你比較愛自己”。

 

==

很多人不能理解漂亮的吳海英(以下稱金海英,全慧彬飾),其實她只是演出了一個非常真實漂亮女生的故事。外表越美麗,越容易想要粉飾太平。

 

其實長得漂亮是很好的,美麗可以讓很多事情都變得輕鬆。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這部戲裡面的支線,主要是因為覺得它剪接的有點瑣碎,而且可能有未知的謎題還沒解開,所以在一個霧裡看花的階段,就顯得有點多餘。不過這兩集,有一幕很重要,那就是金海英站在男主角朴道京(文晸赫飾)家門口的場景。

 

為什麼要演朴道京的律師好友李振尚(金知碩飾)以及道京的弟弟朴勛(許正民飾)都走出來,本來氣呼呼地要痛扁金海英,但因為看到金海英的迷人微笑(?)就立刻投降的這幕?難道就是純粹為了搞笑?不!這個場景是示範組,示範了在生活中,從小到大金海英都是這樣過日子的,她不知道自己是逃婚害對方哥哥、好友心碎丟臉的女生嗎?她難道不知道,所有對方的家人會厭惡自己到詛咒下地獄的地步嗎?

 

她怎可能不知道。但金海英仍然企圖要叫朴道京的姊姊(芮智媛飾)「姊姊」,仍一見到李振尚和朴勛就眉開眼笑的說「好久不見!」你覺得她是白目?我不認為,我覺得她就是知道,反而認為這樣就能粉飾太平。

 

事實證明,大家不但沒揍她罵她,還跟她噓寒問暖。這就是正妹平常會得到的「優待」,編劇只是讓兩個大男生出來示範,為什麼金海英的行為看似很白目,但其實那是她的生存之道,而且是非常可以理解的。越是漂亮的人,本來就越容易用自己最擅長的外貌,去化解所有的「危機」。

 

所謂白目是指不懂得看氣氛的人,金海英就絕對不是。她只是行為讓我們這種「旁觀者(觀眾視角)」看起來白目,事實上她是最會察言觀色的人。因為小時候的被拋棄,讓她學會了到處討好人生存,她懂得看人臉色,在需要演戲的時候拿出燦爛的微笑,把「壞的」都掩埋。

 

所以金海英在對方沉默時絕對會先開口。「下次什麼時候要再來打桌球?」在要被掛電話時絕對會自己找好藉口,「你真的好像很忙啊!」所以她看得出來平凡的海英(以下稱土海英,徐玄振飾)在公司聚餐上心情不好,找自己發飆,她深怕朴道京知道後會追究,趕快先自己承認,再說得好像雲淡風輕,讓事情淡淡的過去;所以她知道,其實理事長是疼土海英的。演技高手,當然看得穿其他的人們;因為不趕快說這些,對方就會說以後不來了,因為不趕快幫忙找藉口,可能就要被拆穿其實別人是根本不想跟自己講電話。因為不趕快說這些,等朴道京得知土海英的委屈時,很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上一篇文章中說過,她的回頭是想把「壞的回憶」掩埋,她再一次想要把人生「裝飾」的美美的。因為外表光鮮亮麗,讓她懂得用那份演技走路都有風,到哪裡都受歡迎,遇到任何挫折、遇到任何要被責難的時候,她都先投以熱情,再送個微笑,她知道百分之九十九的狀況下,沒有人會對美麗的自己翻臉。

 

但愛情不是。

 

一開始金海英的回頭解釋、或是邀請朴道京打桌球、跟朴道京通電話,其實朴道京也沒有拒絕。因為他也在那份演技之下被推著前進,從前朴道京也是任憑金海英演自己的戲,幫助她編織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但被悔婚後心裡有了疙瘩,更重要的是擔任「對照組」的土海英,教會了朴道京其實人活著並不一定要演戲,自我誠實、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朴道京最終才下定決心打完最後一次桌球,正式的跟金海英告別。

 

「你不覺得這樣很變態嗎?」朴道京曾對金海英說的這句話,正中劇情的主旨。一直活在演戲世界中的金海英,正是過著「很變態」的生活。這裡的變態,是一種扭曲,一種偏執。

 

一直期望自己能夠粉飾太平的金海英,她是真的愛朴道京,但那也是真的自私。她自作聰明的愛,在經過成長洗禮後的朴道京身上,已經不管用了。

 

金海英,是第一個只愛自己的角色。

 

13310614_498550787006829_8400660999619960337_n.jpg

 

==

編劇安排了兩段憤怒的戲,給土海英發揮。

 

一場面對從前的未婚夫韓泰振(李載允飾)。韓泰振坦承了自己是被捕坐牢,怕拖累土海英,才狠心跟她分手。他說了一句:「我現在還是覺得跟妳分手是好的。」土海英憤怒離去。

 

「我是為你好」是很多人自以為是的愛情價值觀,「你怎麼知道怎樣是為我好?」是所有面對這種情況下,感情苦主唯一的心聲。土海英隨後向朴道京承認,她知道韓泰振拋下自己的舉動代表「比起我,他更重視自己的自尊心」,沒錯,這就是上一篇文章中所說的,「沒有勇氣、難以永恆」之處。

 

到最後土海英最在乎的,絕對不是被拋下,而是更深層的傷害。第一是自己沒有知道真相的權利,就算要分手也應該給她選擇的機會,第二是,在這一個瞞天過海的謊言中,她承受了多少心痛,她承受了『我看到妳吃飯都討厭!』的絕望感,而未婚夫卻沒看到她以淚洗面的過程,自顧自的回頭來挑起傷心回憶,還堅持用「我覺得這樣是對你好」來總結一切。太輕鬆了吧?

 

第二個只愛自己、只想到自己的,是韓泰振。

 

土海英隨後又對朴道京發飆,也因此才有了火熱的街頭接吻戲。不過這裡重要的,並不是所謂的粉紅場景,而是為什麼要讓土海英痛揍男主角一頓,如果只是為了給男主角耍浪漫抱起女主角,那有很多情況可以設定。

 

這次的發火,講述的是朴道京自私的一面。就像這兩集土海英不斷在強調的,「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搖擺的朴道京讓土海英很痛苦,在這裡編劇安排讓男一猶豫不前,我認為是非常必要的一個情況。因為過去朴道京本來就是在感情中扮演比較接收的一方,且他的成長經歷又有殘缺,要他大方自然的踏出追愛的一步,如果太輕鬆了可能會很「偶像劇化」。

 

第三個只愛自己的人,叫做朴道京。喜歡又不承認,熱吻又立刻跑走,不來當新男友還檢討別人前男友,變來變去不顧女主角的心情起起伏伏,不痛扁他一頓才奇怪!(當然他後面有成長啦,不然也演不下去....)

 

所以朴道京不是有說嗎?「謝謝妳是一個容易的女人!」原本在韓文中,容易的女人就像中文的很好追一樣,總是有點輕蔑。但這裡朴道京台詞的另一個含意是,因為自己的心很殘破不堪,他非常的難搞(勇於向前),所以要有一個很直接了當的女生,才能夠等到他前進。

 

圖片 2.png

 

==

 

我喜歡編劇和導演在劇中給了重要的畫面,「睡顏」。

 

眾所皆知朴道京是一名音效導演,所以他的聽覺靈敏、同時也讓他的生活無法隨時隨地放輕鬆(容易被聲音干擾,心靈又曾有創商)。朴道京在感情部分又是較為被動的角色,所以對他來說,「能放輕鬆」是愛情的第一要件。

 

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和金海英會走不下去的原因。金海英的美好是演出來的,朴道京的和睦也是被對方演技逼出來的。

 

編劇給了金海英回憶在車上抱著男主角睡覺的樣子,金海英告訴朴道京,我們很相愛,我們很美好,你看出來了嗎?她在說故事說服男主角,同時也給自己洗腦,故事很美好就夠了,真實的是怎樣?不用管。

 

編劇第10集也給了,男主角在車上睡覺、女主角土海英在他身上熟睡的樣子。沒有人負責說故事,沒有人負責演技,就像男主角所說的,愛上土海英是因為她坦承自己的糗事。要能愛得轟轟烈烈,或許每個人可能都能做到;但要能長久廝守,必須讓對方看見自己最脆弱的一面,那才是最真切踏實的愛情。

 

圖片 3.png

 

接下去的要怎麼繼續解謎,端看編劇的功力。《又是!吳海英》中,有些我不太喜歡的手法,比方說童年戲份太過突兀,尖叫、推車都有點over,還有支線如何收拾等等,都會影響這齣戲的最終評價。還有8集,一起禱告吧?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