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png

 

今天我們不談SHINee鐘鉉離去的理由,我們談談如何與痛苦和平共處。

 

我一直都是很支持追星這件事情的人。應該說,我自己並沒有特別熱愛追星,有時候是沒錢有時候是沒時間,就算真的去聽了喜歡的演唱會、看了很搶錢的見面會,個性上總覺得尷尬的關係,我好像不是那種會尖叫激動的人。(可能會在內心吶喊)

 

但為什麼我支持正面看待這件事情呢?我先從別的地方開始說起。

 

如果有看過以前我寫文章的人應該知道,我是在一個「希望打敗韓國人」的心情之下開始學韓文的人,所以多數大家歷經過的“因為偶像”“因為連續劇”等心情,或是想看懂韓劇、韓綜而學韓文的理由,我都從未有過。直到幾年前我雖然能夠運用韓文了,甚至希望能夠從事跟韓文相關的工作,但對於韓國演藝圈根本是幼稚園程度的無知狀態。

 

在這幾年內風暴式的認識了幾名韓星、開始有喜歡的k-pop曲風,知道喜歡上一個偶像的心情與過程、了解韓國演藝圈運作的精實與黑暗、以及呈現出來的高品質效果,這種種都讓我覺得,人生急速的成長。

 

「支持追星」這件事,為什麼呢?我發現身邊的追星的朋友們,就像當時愛上學韓文的我,有了一個目標之後、就極力的往前跑。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他們(我們)不是不痛苦,而是沒空痛苦。

 

在我學韓文的過程中、分了好幾個階段。有一陣子我覺得遭遇人生重大低潮,當時我常常一個人坐在房間,環顧四周覺得“算了,好像沒什麼希望”,幸好在房間內唯一不缺的就是書籍,能做的事情就是拿出韓文書籍來研讀。久而久之我發現我非常的投入這件事,讓日後自己的韓文基礎奠定的很紮實(這話自己說好像有點不對),而在那份當時是被迫的熱情之中,我居然能夠暫時忘卻了生命中的痛苦與不安。

 

當自己感到對世界沒希望時,我一想到「啊,我還沒考到6級!」我就巴不得把握時間趕快念書,「拜託不要再胡思亂想浪費時間了。」當自己又再度陷入愁雲慘霧時,我一想到「啊,好想用韓文工作!」我就沒空去管生活中到底又有哪些事情讓我心裡過不去,「我真的沒空」。

 

直到現在我離開了那些烏雲的心情,生活中也因為學韓文認識了很多韓星,當然也參與了一些所謂的追星過程,這些事情讓我對生活更有奮鬥感了。什麼是奮鬥感?很實際啊。“下個月朴寶劍要來,還是趕快乖乖認命賺錢吧!」”“今天回家好想看韓劇直播,一定要在7點以前把事情做完!」聽起來是很微不足道的生活murmur,可能外人看起來是一些追星小女孩(?)的花癡夢想,但長久下來,我覺得這成了一種生活動力。

 

你想想,當你還在計畫著明年要去韓國看BTS演唱會的時候,怎麼可能想到我看完之後想要離開這個世界?(這只是舉例啦,我還沒認出BTS誰是誰)。心中只要有一件事情念念不忘著,那個時候,你就會捨不得離去。

 

「目標」很重要,因為那會不知不覺讓你「延後」你的沮喪。運用這個道理的話,其實不一定是韓文或是韓流,喜歡一樣東西都可以成立。不過我個人覺得韓流世界最厲害的,不是多帥或是多美,也不是那些浪漫情懷或現場效果,我認為這整個產業建構的是一種「家族的情懷」。

 

儘管你我都知道藝人並不是我們認識的人,但這個產業的所做的每一件事和每一種習慣與經營模式,目標是讓粉絲擁有我們是“朋友”、“家人”,“我們很親近”的感覺,這樣一來,每一個人都會不捨得離去。我真的覺得造就了迷妹無妨,讓世界留下了多數的依戀反而無價。(當然任何事情都有限度可言,如果追星到傾家蕩產不用多說一定安堆~)

 

在追逐韓流的過程中,又因為變數總是太多太快,更我們更能從錯愕中一次又一次的學會不要入戲太深與珍惜曾經擁有(雖然老派但卻真實)。先不論昨天發生的鐘鉉悲劇事件,女團、男團解散的不在少數,曾紅極一時的天團也可能沒落,出道爆紅也不一定能賺大錢,出道不紅的更是超多團。整個韓國演藝圈以光速在汰換世代,這又讓身在其中的我們歷經多次之後,也多半養成了惜福的觀念。

 

生命就像整個韓國演藝圈一樣,它難以掌握、也總是充滿曲折。在任何一團解散或是任何明星離我們而去時,我相信多數人都像我一樣,總是能提醒自己回頭看看身邊的人,很多時候、不做就來不及了。對身邊的人多一份溫柔,或許不能阻止命運的走向,但至少能少一份後悔莫及。

 

鐘鉉離去之前傳訊息給姐姐說「고생했다고 말해달라(跟我說句我辛苦了吧),所以對於他這麼痛苦的理由,我覺得多解釋無益。因為就算你把每個人放在相同的環境中,每個人會做出的抉擇都還是不會一樣,去追究天團也會有壓力?或是他不缺錢或缺錢,去抨擊公司吸金太多、去提及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等這些說法,或許都無惡意,但其實都解決不了他曾擁有的痛苦。

 

我常在想,走投無路的人一定是很剛好地、很剛好地沒有打開那本韓文課本、沒有愛上BTS、沒有陷入韓劇效應,才會少了一次被挽留的機會吧。(這只是隱喻,可能是別的事物)。說再多的「你要加油」、「別人也很苦,沒你苦」或是「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其實都沒用,反而造成當事者想反駁的怒氣。我們能做的,就是多成為身邊的人的“那一本課本”、成為那一份依戀,不是去否決悲傷的理由,而是製造一些喜悅的因素。

 

如果你現在心中有放不下的“愛戀”,請繼續(適當的)當個迷妹追逐它吧;如果你現在有心中過不去的“憂愁”,學習用那份愛戀為目標、與它共處吧。昨天剛好看到知名插畫家爽爽貓   by  Second的一句話,沒想到就瞬間逼出了我的眼淚,本來看到鐘鉉的新聞感慨萬分腦袋一片空白,但看到這張圖,我想這就是我的結論了。

 

「摸一摸你的傷悲,

別當它是怪物。

或許它只是,

希望有人摸摸它的貓。」

 

出處:爽爽貓FB貼文

作者:爽爽貓   by  Second  

https://www.facebook.com/songsongmeow/

 

25396078_1673747496004779_4688310198799939107_n.jpg

(時常看到只是些微幾句話,卻有很大的震撼力,推薦大家追蹤 → https://www.facebook.com/songsongmeow/ )

 

鐘鉉,你辛苦了。

고생했어요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