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極了一陣子好久沒寫文章了,對不起大家!(其實並沒有人這樣覺得?!)

相隔10幾天、卻連續兩篇韓劇評論都是《我的大叔》,看得出來我有多愛這部戲了。(希望別爛尾)

●《我的大叔》正版線上收看 →  https://goo.gl/wufVGC

我的大叔07.jpg

直接切入正題,為什麼愛《我的大叔》?上面這截圖的一段話,真的是本戲的中心主旨!(在第8集的一開頭,錯過的千萬要重看)

●跟粉紅泡泡無關

原本一直很擔心出現愛情線,而劇情走向好像也如此發展,讓我著實有點不爽。但看到第8集的開頭,我確信「人生觀」才是本劇的重點,如果有發展愛情線,那些也只是配角搶不了風采。如果真的出現了頂多從100分的戲劇變成99分,如果不爛尾的話啦。

李善均飾演的朴東勳說了這段話,我特別喜歡。”人生從某個角度來看,也是內力與外力的抗衡”。當我自以為是自己擁有的東西倒下時,就沒辦法撐下去了。”用朴東勳的「建築結構設計師」身份,去帶出一個建築要怎樣才不會倒塌很自然,而在此之後使用了建築物代表一個人的心志,結構則隱喻一個人活著的狀態。外力:遇到的困境。內力:你真正擁有的。

劇中朴東勳因為發現自己老婆外遇,所以覺得世界崩塌了。回首起來,以前在上班時也很多人說過:「公司沒有你,一樣會運行下去!」或是「人家看重的是你背後的招牌,你只有一個人之後就什麼也不是!」真的很有道理。《我的大叔》講述的似乎是一個“無欲則剛”的故事;朴東勳老婆曾跟他吵架,說他不往上爬,很窩曩。公司代表都俊英也說過,朴東勳害怕挑戰,自己膽小又鄙視別人的衝刺。對照起來出家去當和尚的好朋友,這說明了他處在「追求一切到底為了什麼的困惑」,這部戲讓20歲的李至安(李知恩飾演)和40歲的朴東勳對峙人生觀,呈現出來的就是人在對抗慾望和追求時的迷惘。

我的大叔05.jpg

●你以為擁有的

有時候常誤會自己擁有很多。以為自己再怎麼操勞都很健康,其實是年輕消耗本錢而已;以為自己朋友很多,其實到了危機時,並不見得誰會伸出手;工作久了很多人會呼風喚雨,但其實走出舒適圈就沒人認識。對抗繁複的險惡,你以為內心捧著力量,其實有時候是假象。其實庸庸碌碌,到底你擁有什麼?這好像是編劇希望我們思考的事情。(難怪愈看愈灰暗,什麼都沒擁有,囧)

《我的大叔》除了朴東勳的家庭危機讓他開始發現他自己為的內力其實只是虛像,其實說穿了那只是外在的包裝。生活很苦、外力很強烈,而真正能夠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內心力量突然消失了,目前還看不到。(第9集播完,預告顯示他要開始奮鬥了,失去一切的人還能堅強時,應該是代表真正的內力吧)。

我的大叔04.jpg

李至安也是;她可能早就被外力擊倒,只是慢慢爬起來、再倒、再爬、再倒。處境可憐的身世讓她難得還保有孝心,除此之外無從找尋力量。“了解”好像是她漸漸看到的救贖。與其說朴東勳對她是暗戀的對象,不如說是在心裡茁壯的建築結構。”阿~原來真的有一個跟我無關、卻理解我的痛苦的人”的那種fu。我還算喜歡她主動打給討債男子電話的設計,比起“她在乎粉紅線(?)朴東勳“之外,我覺得“她就此有了跟外力對抗的力量與意志”這一點更重要。

雖然我認為這個世代為了討好某部分的觀眾,故意拍得稍微粉紅一點是讓走向有點歪,但在我心中只扣了這部戲1分。當然,粉紅呈現視角也希望見好就收,結局不要扣到剩下1分就是了。

 

 

昨天播完第10集,窩曩(?)部長終於要爭奪常務了,大家快去看!(是說,代表都俊英怎麼都沒在工作,一直梳油頭耍一些中二台詞呢...XD,對於他的人設描寫真的很薄弱耶...)

喜歡的這段台詞,附上韓文:

인생도 내력과 외력의 싸움이다. 人生也像是內力跟外力的對抗
무슨 일이 있어도 내력이 세면 버티는 것이다. 不管發生什麼是,只要內力很強大就能撐過去。
나라고 생각했던 것들, 나를 지탱하는 기둥인 줄 알았던 것들이 사실은 내 진정한 내력이 아닌 것 같다.

我以為是我的東西、我以為支持我的東西,其實好像不是我真正的力量。

(好有意境,可以背起來去參加TOPIK!←有戳到大家的痛處嗎?XD)

●《我的大叔》正版線上收看 →  https://goo.gl/wufVGC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