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38076_673313906153942_4050124379678187573_o.jpg

 

老實說,內心是蠻喜歡《W─兩個世界(더블유)》這部戲劇的。除了它的奇幻思維之外,多多少少也冀望著它帶出更深層的人性思考,一如前一篇文章點出的『霸凌社會議題』一樣,神劇之所以能被稱之為「神」,就是因為不只是連續劇。

 

但《W》演到11集,我的內心充滿著矛盾。一方面拍案叫絕,認為編劇不論在男女主角的火花設計、劇情架構上都充滿創意、又讓人不失觀看動力;一方面卻又覺得,當「奇幻」成分已經過濃,用一句「這是戲劇設定」來帶過、別無他法的誇張劇情太多時,此劇已難稱神。

 

當然,目前還沒辦法斷定《W》未來的走向,一開始也就有風聲指出,12集會是這部戲劇的高峰,所以或多或少仍有期待空間。

 

但不可否認的是,幾個劇情「暴走」的關鍵點,讓觀眾很難再投入自身情感去假裝「這是真實」。我的意思是,比方說當我們在收看《九回時間旅行》之際,雖然點了那個神祕的香、就能回到過去這件事情是很奇幻的,但回到過去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卻是很生活化的。

 

也因此你我很容易投入到其中,進而產生共鳴感,而忘卻了「跨越時空」是有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這就是穿越劇要成功的第一要件。不只是《九回》,就像《Signal》、抑或昔日的大陸劇《步步驚心》等,爆紅之處絕對不是因為「可以穿越好神奇」,而是「穿越之後好感人」,創造感動才是重點。

 

《W》讓我覺得很「好看」,可是不覺得很「感動」;我一直忍不住去想,女主角吳妍珠(韓孝周飾)是怎麼來來回回漫畫的?一開始編劇讓觀眾認定是男主角姜哲(李鐘碩飾)想念她、所以她可以被「召喚」過去。可是後來在姜哲不再做夢之後,吳妍珠又參與了漫畫世界中電視台殺人案件的急救,這裡已經不是姜哲在召喚她。來去的原則一再更動,對一部穿越劇來說本來就是很危險的設計,當然我相信一定有更「神」的解釋可以說明此點,但現階段來說,這是會干擾收看情緒的一種外力。(也有可能剩下5集看完恍然大悟?說不定。)

 

就算後來主角變成了「黑衣人」,是他來召喚吳妍珠的,那吳妍珠又為什麼會跑去韓姓議員的辦公室呢?這一切等於尚未解釋。

 

同樣的,吳妍珠父親的臉被黑衣人偷走了,這一個「概念」已經超乎一般閱聽者可以想像,甚至無法接受。尤其畫面呈現上,這不是走過去穿越、這不是透過親吻消失,這是把一個人的一張臉,活生生的毀掉、變成血肉模糊。不可置信的程度跟網路上很多人表示「看到鬼」沒兩樣。就連最簡單的,吳妍珠的父親要怎麼呼吸?要怎麼活著?為什麼失去臉不用治療?這種很基本的生理需求價值觀,不能只使用「劇情設定」來敷衍解套,那只會讓此劇失去「神劇」的價值。

 

這眾多解釋不清的手法、成了一部戲的「雜音」。它們干擾著收看的脈絡,讓《W》令人很難全程入戲,自然也就難以感同身受。

 

13698129_677687335716599_3162194185191762854_o.jpg

 

==

 

那麼回來談談,為什麼仍期待《W》成為神劇?雖說內容有些許誇張,但確實不得不稱讚編劇和導演,在整體呈現上都非常到位,也讓人一集一集想看下去,而且不得漏掉任合一句台詞、抑或一個橋段。《W》不是一部隨時可以打開來就融入的粉紅愛情劇,它需要花腦筋。

 

除了上次提到的社會霸凌議題之外,我認為《W》有很大的一個優點在於,它非常著重在於帶領觀眾思考自我價值和偶像崇拜的界限,而卻不流露說教味。

 

「自我價值」是姜哲的課題。姜哲從一開始被吳妍珠「爆雷」發現原來自己的人生是漫畫,所有經歷居然都是別人隨意的「設定」,這讓他晴天霹靂失去了自我。姜哲放棄自己的意志,決定把生命走向交到別人手裡,甚至吳妍珠回來找他還不懂感激,只覺得想擺爛。

 

在我們真實的社會上,也有很多人一路走來都是走在「別人畫好的道路」上,不管幫你設定目標的是爸媽、伴侶、情人抑或陌生人的眼光,我認為姜哲只是作者的一個投射;他最終是想以姜哲之名告訴我們,找回自我意志的重要性。當你把決定權交到別人手裡時,你有可能莫名娶得美嬌娘、過著做作業甜蜜的日子,但也可能面對莫名成為殺人犯,被黑衣人搶走主角地位的窘境。

 

而吳妍珠代表什麼呢?吳妍珠的課題是釐清崇拜與現實之間的距離。

 

她不單單只是偶像劇中的純情傻女孩,她也不是現在偶像劇大勢「聰明女」的姜暮煙(太陽的後裔主角)、劉惠靜(Doctors主角)(發現了嗎?近來,醫生女主角很多!)吳妍珠的存在是希望我們思考,「崇拜偶像」的價值究竟可以深層到哪裡?

 

吳妍珠一直不斷強調:「我是希望姜哲有Happy Ending的人。」別把姜哲看成漫畫人物,就像日常生活中的偶像一樣,對吳妍珠來說,姜哲是極具份量的人。重要到她從漫畫中出來看到爸爸的臉不見了有多可怕、她還是要拯救姜哲。所以吳妍珠被漫畫助手秀峰訓斥了一頓,「妳會先死掉!」

 

吳妍珠代表著的正是真實世界上成千上萬的粉絲(不管是哈日哈韓哈台...),她是真心的把自己投入到拯救崇拜對象的行動中,而這份信念能成就多少?可以讓外人理解多少?端看《W》的劇情發展了。

 

我特別喜歡吳妍珠媽媽走進女兒房間,看著吳妍珠把漫畫內容貼在窗戶上發呆時,口中唸了句「妳都幾歲了!貼個真正的男友照片吧。」或許這是追星族很常聽見的一種「不屑」批判,但也或許這麼想吧!是因為其他人不可能理解,真正投入追星崇拜行為的粉絲、付出之後所獲得的無形感動,才投以冷漠態度。

 

我認為吳妍珠代表的意義是在此,她演出了、只有她懂得的在乎,只有她看得到的真愛,所以她會說:「在那個世界誰也不記得我,而在這個世界,誰也不知道我經歷了什麼。」

 

14047210_673758116109521_4091869836725919449_o.jpg

 

==

 

最後,回到標題第一句。我認為11集全部(也就是姜哲看的34集漫畫)要傳達的意念,最終只有一個,那就是「信念不一致的愛情終將重寫」。

 

一開始是姜哲的身分被揭開了,選擇自盡,吳妍珠自己做決定要回到漫畫、要救他活。姜哲不願意,痛罵了吳妍珠一頓。儘管後來兩人很快地(是的,真的是神速般的)敞開心防,展開了結婚生活,但吳妍珠陷入危機之後,這次換姜哲自作主張;姜哲瞞著吳妍珠寫下計畫給吳的父親,兩人企圖攜手完結篇漫畫,以確保吳妍珠安全,終致被黑衣人破局。

 

12集為什麼值得期待?因為在信念不一致讓姜哲又成了殺人犯過後,可以推斷接下來要演出的,就是「信念一致」。男女主角終於了解到,自以為是為了對方著想的決定,不會成功改寫人生,還會釀成悲劇,因此他們必須相信彼此也共同行動,攜手才能定調Happy Ending。

 

(但黑衣人為何可以破局、為何吳妍珠把34集內容畫成夢境一場之後,所有人的記憶都改變,因為是夢,唯獨黑衣人的記憶沒有改變,還知道漫畫之外的真實事件發生了什麼,這又是為什麼呢?編劇未說明、也是很大的漏洞。)

 

遊走在懸崖邊的這部戲,是否能成功收尾?《W》12集,真是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