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完結篇落幕,帶著忐忑的心情收看大結局,我最關心的就是沒有爛尾,還沒看的人可以開始放心收看了!(遙望當初推薦給大家VOICE,掉漆掉到不行~)

隧道05233.jpg

(↑先來張我最喜歡的片頭)

 

在《隧道》14集演完之際,我曾經在文章裡面表示,男主角有點魯莽、再加上沒有好好利用穿越時空這一點,未能編織出「神奇又合理」的穿越原因,讓我有點失望。15、16集演完大結局後,在「穿越的方式」上,此劇仍沒有太多著墨,不過有幾個地方我很喜歡。

 

第一:沒有用「抓到兇手」就草草結尾,帶出了受害者的立場、受害者遺屬的心情。多年來他們盼望的唯有知道真相的那一刻,兇手抓到了只是對法律有意義,對活生生的人和歲月來說,他們更希望逝去的人能夠瞑目,他們更希望放下心中噎住的一口氣。這一段雖然是流水式的造訪受訪者身邊,但也讓這部戲更充滿「人性」,相信也是很多觀眾看完最感動的部分。而且讓犯人說出他只是為了那些「雞毛蒜皮不干他屁事」的小事而殺人,更能彰顯出連續殺人魔扭曲與敏感的心境,也對比出受害者的委屈無言。

 

第二:男一男二的刻畫相當立體。一直到16集,本劇都遵循著讓男主角朴光浩(崔振赫飾演)扮演「大老粗」個性,男二金善載(尹賢旻飾演)則是菁英階層代表,情緒冷靜又聰明。所以前幾集我不喜歡朴光浩直衝跟犯人單挑(而且還兩次,傻眼耶),但我願意原諒他(?),就是因為畢竟他的人設是衝動的鄉下警察,本來就靠體力格鬥出名,又從古代(?)來的、勉強還說得過去。這兩集要落英文時,就讓男二站出來發揮,非常的到位也合理。而唯一讓男二失控到不行的時候,就是在面對犯人闡述為何殺自己最心愛的女人(媽媽)原因這一幕,讓他對比出「冷淡的人也是人」,演技根本一萬一千分!

 

隧道05232.jpg

隧道0523.jpg

 

同樣的,編導也給了男一「崩潰演技」的一幕,崔振赫完全不輸給男二,那就是15集開頭之際、他發現心愛的女人--女兒申教授(李宥英飾演)真的被犯人綁架之際的畫面。那眼眶之紅又用力,但又跟男二的金善載隱忍壓抑的糾結心痛有點情緒上的不同,我認為這部戲最後兩集的滿點就在這兩幕兩人的演技之上。真的蠻喜歡這部戲的選角,都非常適合。

 

隧道05235.jpg

 

兩個大男人的個性完全天南地北,兩個大男人查案的方式也不太相同,但兩個大男人對於自己心愛女人的態度,是非常一致的呈現。我喜歡這兩人的演技爆棚,也喜歡崔振赫忍不住第一次的揮拳,但第二次卻忍下來之後、立刻顧及到金善載需要「幫媽媽抓犯人」的心理安慰,硬是把手銬推給了他。是部戲是第一次崔振赫有這麼直接的情緒大爆發演出,後勢相當看漲。

 

隧道05234.jpg

 

第三:終於有聰明人用頭腦辦案了,那就是申教授。總覺得穿越劇就是要有時空要件+「聰明」,既然穿越的因素被寫得很弱化,至少抓犯人不能都只是體力上的付出或是打來打去、綁架來威脅去。申教授提出的“我要依照平日時間行動才能抓到他”,非常符合自己的人設(研讀犯罪心理),同時也讓這個收尾的過程不那麼的無聊,不是只有追趕跑跳碰。而且提出犯人執著於鋼筆這件事情,也是讓我覺得很不錯的設定,確實犯人根本不必給她活口的機會,讓鋼筆被掩埋不知何處更好,其中是有原因的這非常能說服觀眾。(看到竊聽器被踩爛真的有傻眼,不是應該演一場戲給犯人“聽到”然後智取嗎-_-)

 

第四:超喜歡復古片頭。我一開始貼的片頭畫面是一開始我繼續看下去此劇的原因之一;非常有質感的呈現讓整部戲很容易入戲,也能夠聞到編導的用心。(看盜版就不會看到片頭~吧?!)

 

寫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Happy Ending」怎麼沒提?老實說,我並不是那種要一味追求快樂結局的人,有些戲很適合符合現實,那就必須有所取捨。但可惜這也是韓劇近年來的問題,大家生活壓力都太大了,再看到傷悲的句點會翻桌砸電視,所以大部分的電視台承受不住壓力都會給出「Happy Ending」。我個人是覺得這部戲的「Happy Ending」屬於比較開放式也沒有交代清楚,所以沒有加分、也無批評。

在我心中,《隧道》無疑是90分以上的精彩韓劇,而且沒有爛尾問題,各項架構都不差。

 

唯獨小小的兩個瑕疵,一個就是「Happy Ending」的部分;我介意的不是結局好不好,上面有說過,其實就是一個很中性的結局寫法。我比較介意的是其實“回到過去”這件事情肯定會造成蝴蝶效應,那麼劇中人的生命和經歷很可能都會改變。也就是說,可能光浩回到過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以後他們根本不會發展出同樣脈絡,或是生活在同樣的場景,那這整部戲不就全部被推翻了呢?但編劇很巧妙的只是蜻蜓點水,並沒有交代回過去沒先抓兇手這件事,而未來已經抓到這件事,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或是過去的光浩到底要怎麼面對接下來會發生的命案等等、有老人陸續暗暗被殺等等,他要追查嗎?之類的,都很複雜。這也是穿越劇最難的地方。

 

第二件事情就是,又回到過去也未免太簡單啦!!之前還有跟犯人打鬥,怎麼最後一集只需要自己奔跑就可以了?好啦我知道這有點吹毛求疵,但畢竟簡化到太簡單的手法,就讓穿越沒什麼FU了嘛~(那第3集就可以跑回去不就好了XD)

但就誠如標題所言,《隧道》的脈絡已經算是相當合理且清楚的人,瑕不掩瑜就是我給他90分↑的評語,終於不再讓我寫出掉漆的推薦文!

(我根本玻璃心被VOICE傷害太久)

 

《隧道15集》繁體字幕正版收看→ https://goo.gl/xJJBaQ

《隧道16集》繁體字幕正版收看→ https://goo.gl/B8L47N

 

隧道05236.jpg

(↑喜歡選角)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