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推薦這本《謊言》韓文翻譯小說的原因很簡單:它很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它值得思考。   (博客來購買→ https://goo.gl/WoJAh1  )

 

我相信世越號在南韓政權醜聞爆發之中,扮演了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世越號無疑是一場悲劇,而這本《謊言》無法讓船隻不沉沒,卻證明了人們可以不沉默。

 

世越號沈船的經過這裡就不再多提。《謊言》的特點是,它既真實、又讓你從不同的觀點看到這一場慘案。很少人能夠體會抱著屍體上岸的心情,很少人能夠想像在水中要救人、而且是死掉的人的感受,而又有多少人能夠明白當他們冒險潛入深海之際,第一時間卻等到的是抹黑待遇。

 

除了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告訴大家,南韓政府曾放出假消息表達「全部學生都被救出」、也放錯誤消息「展開500多名潛水員的大搜索」,但,那麼多的謊言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age134。

 

外界指控潛水員找到遺體後,「先」運送到指定的場所,然後等政府有政策之後「再」把需要的人數送上岸。意思是說,政府為了掩蓋一些不利的消息,等需要「我們有救到遺體囉!」這樣的新聞時,再讓遺體露出。

 

聽起來很合理,人民都狂罵。但,實際上很荒謬。

 

我們都是冒著生命危險,好不容易才找到遺體,再把他們帶上水面的。“

你以為深海潛水是從冰箱裡拿食物嗎?”

“(在深海船裡搜索)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坍塌。”

 

潛水員的自白是這樣說的。確實,一聽就知道那種抹黑根本不可能成立,但卻很多人信了。搞不好如果我在南韓,當下情緒的挑撥我也會信。覺得看這本《謊言》最重要的並不是知道世越號有多悲慘、救人有多辛苦,而是警惕自己「隨時思考的能力」。

 

媒體有好有壞,政府有正有邪,這個世界已經不像從前一樣資訊單一方向運行,我們應該跟著科技一起進步,而非盲目接收全部風向。有很多求證的方法,多等一下多想一下、世界可以多一點不同。那種「存放屍體再曝光」的作法在現場來說明顯地不可行,在深海作業跟玩命一樣,可惜情緒總是讓我們乘坐風向,也上了「謊言」的勾當。

 

244037.jpg

 

在這本書還沒被翻譯之前,我已經買了原文的書籍來看,正是因為我覺得從特殊行業人員的眼中,一定可看到我從未見過的世界。非常感謝時報出版選擇了要出版這一本書,同時譯者「胡椒筒」也非常細膩地去呈現韓文的意思,看原文時難免跳過一些艱澀詞彙,很高興看到這本書的誕生,是出自於非常流暢有感覺的文字。出版業的困境我們都知情,就算沒有酬勞、我也想自願幫這本書說一點什麼。

 

   (博客來購買→ https://goo.gl/WoJAh1  )

 

244038.jpg

 

我沒想過的世界,在Page201。

 

一名女子訴說著她被潛水員毀婚的傷心回憶。潛水員因為救人而在深海、災難之後得到了重症。會自殘、痙攣、害怕恐懼、拿東西刮自己等,甚至因為接觸屍體太久而恐懼被碰被摸,他意識到了自己喪失「性生活」的權利,否決了本來要成的婚姻。

 

在Page202,未婚妻是這樣說的:

 

他頭上綁的繃帶彷彿在證明一個星期前發生的自殺事件”

傷口潰爛的眼睛和鼻子周圍滿是膿水”

臉頰兩側像被叉子刮過”

 

很悲淒的故事,很無辜的人生。在這些潛水員抗爭「清白」的過程中,有不少人承受不住壓力走了。也許是救難時的天災害的,也許是假消息層出不窮的人禍造成的。世越號沉沒了,《謊言》卻浮上來了。

 

我相信戲耍人民的政府,在每個國家都可能發生,我們不能只以鄰國身分嘲笑南韓,我們必須警惕小心,你我都可能隨時成為主角。

 

這本《謊言》值得我們好好的看一看。看一看慘案是不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看一看,有多少次,我們可能成了《謊言》的幫兇?

 

getImage (1).jpg

 

   (博客來購買→ https://goo.gl/WoJAh1  )

 

 

 

 

 

除了我自己錄了一段影片幫這本書宣傳,這個官方的導讀影片也值得大家看看囉。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