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奈川縣「座間」市發生慘案,一名男子殺害了9個人,重點是被發現時是9個頭顱、全數被分屍。頭和骨頭被分別放在保冷箱,內臟被丟掉。

詳情就不多描述,中、日文新聞都有,太血腥。我們談談媒體處理手法。

神奈川.jpg

↑嫌疑犯白石隆浩遮住臉、在被逮捕的車上。

每次有重大新聞發生,我蠻常聽到朋友或是粉絲團的網友說:「看日本怎麼處理慘案,比台灣好多了!」乍聽之下蠻有道理的,畢竟台灣媒體環境很糟也不是新鮮事,但經過幾次觀察、再加上剛好朋友家裝了日本電視可收看的情況下,其實我覺得並不是如此。

先說結論:我覺得台灣日本處理手法確實不同,但並非大家想像的「日本都不聳動!」「日本都不會一直洗版!」「日本都不會開始抹黑。」等等的邏輯,不同的地方在於「呈現」。

1。很多人說,日本電視都沒有一直報導、新聞也不會像台灣一窩蜂。

no。其實看去youtube搜尋一下「9人の切断遺体」,新聞還蠻多的。網路即時也很多,新聞內容也有爸爸的說法、鄰居的說法等。大家會覺得日本新聞不會像台灣狂洗版,我個人覺得是因為接觸管道比較少,而且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去看每一則日文新聞,看一則就很累了,自然覺得沒有被洗版。

2。很多人說,日本新聞不聳動,也不會又冒出名嘴來高談闊論。

no。請看一下這則影片,就算不懂日文也看得出來他們在幹嘛。討論慘案、還有現場模擬呢!

(因為嫌犯把切下來的頭顱放在保冷箱裡面,然後用貓砂掩埋。分別放置在好幾個箱子裡面,所以節目中在模擬那個犯案房間),

而且馬上就幫嫌犯取了「殺人鬼」的綽號,也有政治人物來談論。其實跟台灣的「開講節目」也類似。

3。日本新聞不會自己揣測,也不會暴露細節。

no。上網搜尋關鍵字就可以看到,

有新聞寫出9個頭顱怎麼放在保冷箱 →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a=20171101-00010001-tokyomxv-soci

有新聞寫出嫌疑犯犯案前「疑似」上網在日本的2ch網站問“怎麼處理50kg的肉“,因為一開始他第一個殺害的是女生,所以很可能就是他在打算犯案。

因為發問者還有用到「貓砂」這漢字,日本人不常直接用這兩個漢字,所以推論是在思考如何處理屍體。

→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a=20171101-00000009-jct-soci

有新聞訪問到鄰居討論嫌疑犯是怎樣的人、也去問他爸。→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a=20171101-00010001-tokyomxv-soci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他爸爸願意受訪)

anyway,老實說這些都是暴露細節和揣測的一種。其他就不多貼了。

 

講到這裡,該不會要闡述的是日本新聞跟台灣新聞一樣嗎?也不盡然。我前面說過了,呈現的手法還是不同,我覺得日本新聞會讓人感覺比較嚴謹,主要的原因除了我們有點哈日之外(這真的是其中之一),還有幾個元素。

A。用字不會肯定。可能要懂日文的人會比較懂,在描述的時候一定會說「嫌犯」、不會使用「犯人」。在敘述的時候一定會使用「推測是....」,不會用肯定句。

B。語氣比較平靜。因為上述原因,我覺得日本人在說話時就會比較平淡,比較不會用高亢的聲音在連線。這可能語言特色文化的影響。

C。畫面比較乾淨。這大家也早就有所知,可以看到新聞中其實拍犯人在車上時外圍也是一片混亂,採訪現場一定也是你爭我奪。但播報出來的畫面很精簡,也不至於配音很誇張。

D。各台風格不一。不是每個日本電視台都像NHK,但也不是每個電視台都很聳動,民眾比較有選擇。台灣好像風格比較一致。

E。比較不會有錯字。再怎麼很緊急很重大的慘案,在後製上比較不會出現很離譜的錯字用語。(風中蟾蜍表示)

F。比較不會曝光現實慘照,會改用模擬。這應該不用解釋,日本人對於媒體曝光隱私這部分,確實很謹慎。但他們會改用模擬的空間來呈現想要的東西,至於這有無算是聳動,就因人而異吧。

 

anyway,9個頭顱、9人被分屍,日本媒體真的比較好嗎?我覺得很難講出一個既定的答案,但要我回答的話,我應該會反對一句風涼話就說「台灣媒體超爛、日本超棒!」,但日本觀眾可選擇的項目比較多吧。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