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談李秉憲的道德為人,單純談談《Mr. Sunshine》為什麼有點熱不起來。

●正版繁體字幕線上收看 →  https://goo.gl/6BBdpE

002.JPG

首先解釋,其實《Mr. Sunshine》在韓國收視很高,所以我想說的「熱度」,僅止於海外。(抑或我們就拿台灣來說就好,畢竟最先感受到的也是台灣的反應)

第一,開門見山的說,最大的原因在於「愛國意識」。

《Mr. Sunshine》在講述的是韓國在日本殖民時代之前的”辛未洋擾時期”,首先對於這樣錯綜複雜的歷史情況,要一個外國人來體會本來就很難。再來,就算是對歷史很有興趣、或是很了解來龍去脈的人,也沒辦法感受到主角們所想要顯露出的複雜情緒。光是女主角那種很純潔高尚的純粹大韓民國情操,其實我就花了一些時間入戲,再來男主角的被國家背叛感、男二親日的家庭、與男三的投降變節原因等等,實在是一個很龐大的「國家」意識結構,要花一點時間消化。

如果是身為日本人,可能對劇中有不以為然的看法,如果是身為美國人,可能也有大美國的民族意識,不論是好是壞都能激發一點情緒投入。但台灣的觀眾在這一部戲其實有點像是旁觀者的角色,當開演前2集愛國意識的主線就非常濃烈時,我們實在很難一下子就接受。再加上台灣其實一直都有國際地位不明的議題(別戰~只是講述狀況),說真的台灣人非常的和善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對所有外來事物都接納度很高,因為老實說,普遍而言我們沒有那種民族意識高漲的環境,很難養成愛國情操。

並非任何台灣的觀眾都無法融入劇情,但時間上來說,要比《太陽的後裔》撩妹系列來得久(戀愛劇總是最引人入勝)、吸引人的程度也比《鬼怪》這種新鮮奇幻議題來得煎熬(歷史劇不是新梗)。

第二,年齡差。

其實金銀淑編劇選出李秉憲當男主角時,我也是跟大家一起哀怨的人。私心來說不希望她給李秉憲這種機會,畢竟大家都信任金編的連續劇品質一定會紅。

但為了寫文章、以分析的角度還是打開收看了。看了6集,我只能說我認同他為什麼選李秉憲,但卻沒辦法入戲感情線。

004.jpg

 

大家都會說李秉憲47歲,他和28歲的女主角金泰梨根本是「叔姪戀」,很不配。但我覺得年齡差只是一個表面的問題,最深層的狀況是,李秉憲在全劇中看起來真的跟其他人就是格格不入。說直接一點的話,我覺得他的皮(臉?)就是比別人要多很多老態(皺紋?),這絕對不是歧視阿啊啊,大家都會老,只是旁邊都站20~30歲初頭,要有相配的感覺很難。

略顯老態,總之很難在外型上覺得男女主角很相配。倒是在戲劇中,他們的演技反而還有點電流的感覺,也能用邏輯感受到男女主角為何一見鍾情。但理性與感性呈現矛盾。想想看配角不管是柳演錫還是卞約漢,兩人的造型都是帥氣到不行,觀眾在看劇的時候心裡很難不去想「要是是我,一定選他(柳演錫或卞約漢)!」,以視覺角度來說,李秉憲很吃虧。

05.jpg

003.jpg

001.jpg

由於男主角需要會三國語言,李秉憲的口音完全沒問題,這一點是認同金編的選擇。再加上他有的滄桑感(皺紋?),也很符合飄洋過海吃盡苦頭身分的設定,倒也不能針對這個選角有意見。只能說,跟一堆年輕人聚在一起,就是很違和啦。

目前為止《Mr. Sunshine》的討論熱度不算高,雖然媒體曝光度不少,但多半是很表面的一般報導,沒能帶動起流行語或是週邊的熱潮。不能說《Mr. Sunshine》不會紅,但要紅起來也要一段時日。不能說《Mr. Sunshine》不好看,因為投入的規模和攝影手法、以及金編最擅長的玩味台詞,其實都在在顯示出這可能是一部好作品,只是目標群眾可能首要在南韓國內,是否能風靡海外還需要一點觀察。

而且,議題很沉重、愛國情操很難引發共鳴,也不太會迫使大家每週固定時間追劇,可能會屬於被放在「之後慢慢看」的那一欄裡面。

我還要再思考一下是否繼續看下去。但當然,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正版繁體字幕線上收看 →  https://goo.gl/6BBdpE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