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劇《梨泰院Class》(韓語:이태원 클라쓰)點燃一把眾人對男主角朴敘俊的「栗子頭」的迷戀,同時,也點燃了網路上劇迷對女主角、女配角的兩門派別戰火。

 

undefined

 

 

先說結論:第一:吳秀雅,她絕對只能是朴世路的初戀而已,不可能是朴世路的出口。第二:本劇的重點應該不在愛情才對,我也蠻驚訝到後期這一點成了大家的討論焦點,其實朴世路的腦袋思維永遠走在有別於一般邏輯的道路上,才是《梨》劇的最大魅力。

 

不過既然有討論熱度,對好的戲劇來說也是加分,那我們就先談兩位女性角色吧!

 

女主角趙以瑞(金多美飾演):年紀比較小、有點中二病,常常很現實、喜歡靠關係利用人。頭腦聰明所以覺得東西得來容易,覺得人生有點無趣;女配角吳秀雅(權娜拉飾演):頭腦也是好,臉蛋又漂亮,無法放棄到男主角殺父仇人家上班優渥的生活,但又覺得虧欠。

老實說,看前6集時,雖然不喜歡女主角,但更不喜歡女配角。光秀雅這個人設我就覺得「很不行」,但因為我覺得編劇給了育幼院長大又無依靠這個背景,再加上男主角學生時期也進了監獄、等於讓秀雅無依無靠還可能因為車禍事件被封口,可以理解她「先去」殺父仇人的家族企業「長家」上班的苦衷,小孩子能有什麼能耐。

 

但,長大後就不同了。至今演到12集,雖然不知道結局是什麼,但很明顯地世路不可能選擇秀雅的理由有三個。

 

●第一,如果當初選擇去「長家」上班是別無選擇,當已經有了資歷、當已經有了身分地位的「現在」,秀雅為何不能離開?秀雅她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無依無靠的小女孩,她大可以用職場的關係自己出走,劇中也多次描寫她職場上的能耐是靠自己而不是靠會長挺,所以甚至說句最底限的,當世路出獄都成功開店了,當然就應該加入啊!不然妳口口聲聲的虧欠算什麼?

世路不可能選擇秀雅,因為秀雅的虧欠,就只是說說而已。

 

第二,世路說了很感人的告白,在我聽來是一種「暗示」。世路說:「我們的關係,永遠都是由妳決定。」為什麼?因為他太了解秀雅了。秀雅就是沒辦法一起吃苦的女生,不是說她不好,她的擇偶條件(?)讓人在現實生活中很有共鳴,別說是國中生、有前科的坐牢男子,沒有固定收入就很難放心交往了,秀雅也沒錯。

但偏偏,秀雅是知道世路爸爸怎麼過世的人,而且世路爸爸也是如同她親生爸爸一樣的對她有恩。世界上每一個女生都可以因為現實面不挺世路,但她不行。秀雅都已經看到世路可以成功闖出一片天,跟世路在一起開店就算沒有連鎖,也一定不會餓肚子。但她卻沒有辦法在世路出獄、開店小有成就之後,很坦然地就說出希望在一起的想法,為什麼?由奢入儉難。

那,世路還能有什麼選擇?自己開口問要不要交往不就更尷尬嗎?明知道這女生,會選擇榮華富貴。

 

世路不可能選擇秀雅的,因為他早就用「婉拒」當告白,把球丟回去給秀雅了。否則大家想想看,以他死腦筋的個性,幹嘛對於初戀情人這麼的…委婉?

 

●第三,12集結束,秀雅要求世路放棄復仇的大計並且跟她在一起。都講到這個份上了,不要說編劇不可能讓他們在一起,我也不會同意的!(喂~)

《梨泰院Class》的中心思想就是朴世路的復仇,朴世路的中心思想就是對「長家」的復仇,中心思想都沒了,戀愛還談得下去嗎?劇情上不合邏輯,人設上也萬萬不可。一位先背叛、覺得虧欠的初戀女子,看到男主角辛苦的拚命往前,最終提出的解決方法居然是「放棄」?

前面世路的體諒都白搭了!

世路不可能選擇秀雅。因為秀雅的存在永遠都是讓人懷疑:「妳到底為什麼這樣做?」

 

如果編劇把初戀寫成終成眷屬,我肯定會替《梨泰院Class》寫下一筆爛尾的評價,太偏離人設道理了。

話說回來,女主角趙以瑞也不是我的菜,長相不是個性也不是(笑),但在劇中的她非常合乎邏輯。一個高中畢業的聰明屁孩,而且還是經營有成的網紅,她當然天不怕地不怕。最重要的是,她之於男主角朴世路,是「一起成長」的。我們可以發現世路對於不對勁的人,他不會去解決人、而是解決問題,以瑞一開始剛好相反,世路用店裡的各種人物逐漸變好的案例來說服她。世路死腦筋、常常硬要繞遠路,以瑞總是在生氣、胡鬧、理解他之後,決定要陪他一起奮鬥。

undefined

 

如果投資被騙、電話那一頭的以瑞說的是:「這樣太辛苦了,你不要做了。」世路作何感想?可是她沒有,世路最終如果要選擇一個感情的出口,那肯定是以瑞而不是秀雅。(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又變成我最討厭的開放式結局

總而言之,男主角的愛情線我認為已經很分明了,接下來就是看復仇大計如何翻身。回到一開頭,我覺得《梨泰院Class》其實架構是個很中二又老梗的故事,但看得時候津津有味,原因在於世路總是「想得比別人遠好幾步」。比起那些存錢、對付會長張大熙,或是在牢裡就開始計畫找人幫他經營股票的橋段,我更喜歡他對隔壁店家的幫忙,他說要救活「一條街」,才能一起救活自己的店。

 

非常普通的小故事,但非常衝擊的一段話。有多少人,可以往前想到那麼多步呢?

除了栗子頭,我覺得這部戲的魅力在於「一開始你以為男主角的人設是聖人,但其實他是個怪人。」

只剩下4集,也有點擔心復仇要完全大翻轉,會來得太突兀與轉得太硬,只能祈禱加拭目以待。

 

undefined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