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푸른바다의전설02.jpg

(用個最近想寫劇評的藍色海洋的傳說,劇照~) cr.푸른바다의전설

 

太常寫韓劇日劇分析,很多網友都會私下問我,「你是不是很愛追星,才會對劇評分析有興趣?」其實我覺得比較起來,自己對於學習韓文和日文的慾望,更勝演藝圈的喜好程度耶!

 

怎麼會這樣呢?好吧,說到底就是我太偷懶了,荒廢了3個月沒有寫「打破留學迷思」系列文。這麼回想起來,當初想要開始寫東西,就是為了要讓更多人能夠一起鼓起勇氣「踏出舒適圈」學新的語言,甚至不一定要是韓文或日文,其他語系也是可以使用的語言學習法,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討論的。

 

我的願望就是希望所有人學習時遇到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打破學語言一定要留學迷思》系列前兩篇文章分別討論了目的工具。這一篇我們來談談大家所謂的「撞牆期」好了。

 

我遇過最多人學語言放棄的原因就是:「ㄟ,我真的背不起來阿,這些片假名誰記得阿!」再不然就是:「ㄟ,韓文字母根本就是0跟1的組合,誰看得懂鬼畫符~。」然後可能學1~2期補習班就荒廢了。

 

大家都會問我:「你怎麼不會放棄?」我想教大家的方法是,請學會「無視」的功力!

 

一般人很容易因為覺得學語言就是等於念書,所以當然都要仔細念完、背好才對,但殊不知這就是抹滅學習趣味的第一個殺手。背不起來是很自然的事,除非是生下來就學習母語,不然對於日文韓文字母一開始有障礙,這是非常正常的。開始學習後,如果遇到瓶頸,請不要氣餒,就跳過去!

 

對,跳過去!

 

比方說有些人唸到第5課,但字母一直忘記、單字很難背。於是他會花很多時間都在念這個第5課,漸漸地他感到自己沒有語言天份,然後終至走上放棄一途。我的作法就是,你得學會欺騙自己,反正你就告訴自己「我都背起來了」,就算念下去有忘記的,翻回去前面看就好阿!

 

只要繼續往前走,補習繼續補,而你每次看到不懂的單字、忘掉的字母都有「翻回去」看,那麼每一次的重複動作都是一種累積,我保證過了不用一年,你一定會自然記得這些字母。(不記得我頭給你~雖然你也不想要我的頭啦)

 

大家覺得學語言一定要出國的盲點是什麼?正是因為那邊有自然的環境,什麼是「自然」呢?其實就是強迫接收的環境。一直聽、一直用、一直看就會學會了。那麼當你背不起來字母時,忘記怎麼念時也是一樣的道理啊。不要停在原地,學會無視這些挫折,繼續走下去、一有忘記就翻回去看也不會少一塊肉,這就是擊敗撞牆期的最佳方式。

 

當然如果都不複習、只是假裝自己有背起來是不行的,(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這裡的「無視」法要建立在你認真補習,回家維持正常的複習才行。

 

你也因為背不起來就放棄過學習了嗎?再給自己「無視」的一次機會吧!

 

《待續...》下一篇系列文談:初級學完之後...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