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71712_486115121583729_3718448151630389798_o.jpg

 

兩對情侶、兩次悔婚。韓劇《又是!吳海英》(또!오해영)想告訴觀眾什麼?絕對不是「浪漫喜劇愛情」這麼簡單而已。

 

《又是!吳海英》講述的是:無法坦誠,終至離別,沒有勇氣,難以永恆。

 

==

同情我,但不要拆穿我。

 

有別其他偶像連續劇的,女二(漂亮的吳海英,全慧彬飾)的心情,才是貫穿全劇的要因。在第7集中很快破梗的「錄音檔案」內容,沒有灑狗血的台詞,但卻有後勁十足的字句,男主角(朴道京,文晸赫飾)口中說出他對女二的情感分析,那麼真實、那麼傷人。

 

她太可憐了,我沒辦法拋棄她”

她對所有人都那麼溫柔,擔心自己被討厭、擔心自己被丟掉,眼睛像小狗一樣可憐地討人喜歡,她哭的時候都在笑”

 

漂亮的吳海英(以下稱"金"海英,在韓文人物介紹中,以「金」代表亮麗,以「土」代表俗氣。)聽到男主角對自己的這番剖析,沒有出現在婚禮上、悔婚離去。

 

13227735_494625974065977_9102925960917334707_o.jpg

 

很奇怪嗎?不。對一個有自卑心的女生來說,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答案了。很令人意外的是,通常有自卑心的女生,幾乎都是漂亮的,「金海英」詮釋的這個角色也相當到位,正是因為金玉其外,更難坦承「敗絮其內」;殘破的家庭、殘破的人生,建立了她殘破的演技、架構出殘破的愛情觀。

 

如果不是遇到朴道京這個耳朵靈敏(職業是音效師)、觀察敏銳的男朋友,我相信金海英的掩飾是可以騙過其他男子的。她可能順利的走進禮堂,她可能順利的在丈夫面前可以扮演完美公主,她不會在婚禮前逃跑。

 

同情我就算了,別拆穿我!金海英聽完男主角的錄音檔,你覺得她最在乎的是什麼呢?男主角承認他要娶自己是因為同情?錯!

 

是因為拆穿。

 

習慣把生活都當作演戲舞台的金海英,演到要結婚的前夕,仍希望自己不要被拆穿。即便男主角知情,也拜託別講出來,這是自卑女孩最後的心願。「陪我演完這場戲吧!」金海英的內心吶喊著,但朴道京溫柔的演技,卻因錄音檔破了梗,她沒有辦法再得意滿滿自己演技很好,她的殘破原來已經被摸得一清二楚。

 

無法坦誠,終至離別。是編劇想要說的第一個故事。

 

除了金海英無法向男一坦承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同時反過來看,男一也沒有向金海英陳述自己的想法。他們談一場假面的戀愛,你要說這不是真愛嗎?也不對,他們都是好人,他們都愛彼此,但這樣的愛終至離別,因為當有一天不小心說出真話的時候,對方不見得會接受。而劇中,只是因為錄音檔,這份戀情的炸彈,提前爆發了。

 

如果兩人的生活中,男主角有任何一次循序漸進的告訴金海英「不用自卑」、「你可以做自己」、「不用討好別人」等等,讓她能夠面對自我,或許金海英也會有崩潰的時候,但至少是由對方拉自己一把、慢慢地走出她演戲的自我小劇場世界,而非從錄音檔中聽見最真實不堪的自己。

 

但朴道京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因為他做不到。

 

他已經在錄音檔中的第一句話回答原因了,“我怎可能有能力愛人?要先被愛過才知道愛不是嗎?”從小也生長在沒有母愛的家庭之下,朴道京有一顆溫柔的心,但沒有說出口的能力。他以為幫忙掩蓋就是真愛,他以為同情可以勝過坦承,錯了,無法坦誠,終至離別。如果他們順利結婚了,也很可能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爆發拆穿的打擊。

 

很多人看著金海英悔婚的情節,定調這是一個負心女的故事。編劇利用錄音檔想表達的意義是,結婚是兩個人的事,縱使金海英不發一言就落跑,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但朴道京呢?他向自己的媽媽能夠那麼誠實的說出真心感受,甚至說出他對金海英只是同情,卻無法對自己要娶進門的金海英說實話,這才是問題所在。

 

兩個人都不誠實,兩個人都在演戲。

 

13151768_492561890939052_3619139583681592469_n.jpg

 

==

 

女主角平凡的吳海英(以下稱土海英,徐玄振飾),剛好是編劇拿來當對照組的。

 

土海英不演戲。唯一開始演戲的,就是被毀婚的那一刻。

 

可以答應我嗎?當作是我悔婚的,是我甩了你。”土海英對於結婚前一天把自己甩了的未婚夫這樣請求著。

 

依照劇中對於土海英的個性描述,她雖然沒有金海英亮麗的外表,但她有美滿的家庭、有健全的人生價值觀,也跟未婚夫相處融洽。她從未想過自己需要演一場驚天動地的戲,但為了保住面子、為了不去思考到底為什麼自己要被毀婚,她只好硬著頭皮演了這場戲。

 

所以她很累。她不是金海英,她不知道原來在人生中演戲有這麼難;她要面對爸媽的無言以對,她要面對自己喜歡上新的男子(朴道京)的心情,但卻被冠以「剛悔婚又愛上別人」的指責。

 

朴道京為什麼對土海英來說重要?因為一開始,土海英很累,她成天在跟自己演戲。終於有一個人能讓她說出口自己是被甩了,才重新又回到真實的人生。第8集她下定決心要坦誠面對自己,所以向爸媽開口說自己其實是被甩了,所以大方承認愛上朴道京,所以她知道,應該要開始釐清感情了,必須遠離朴道京,才能全身而退。

 

在土海英的悔婚故事中,編劇想要告訴我們的,是「沒有勇氣,難以永恆」。

 

土海英的未婚夫韓泰振(李載允飾)雖然是因為破產而坐牢,才忍痛離開土海英,佯裝要悔婚。但他是沒有勇氣的第一人;我想任何女生被問到如果真相是這樣,每個人都寧可知道真相,也不想聽見被未婚夫說『我連看你吃飯都討厭!』。

 

沒有勇氣一起攜手度過危機,那麼就不可能永遠。這是編劇讓土海英跟韓泰振走不下的刻畫;韓泰振是很愛她沒錯,但在最危機的一刻,他不讓土海英來自己身邊,而為了面子選擇逃避,這樣的愛、是自私的。他沒有給土海英選擇的機會,他自己決定了土海英的未來。

 

第二個沒有勇氣的,是朴道京。朴道京喜歡上女主角是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的事實,不然戲也演不下去了,但他從未表達。因為他跟金海英一樣,習於保護色之下,習慣了活在演技之下。

 

當土海英每集都在穿越馬路時,朴道京連腳踏車都穿越不了;當土海英開始勇敢告白時,朴道京連一句「我想妳!」都說不出口,他只會說「妳回來吧!」;當土海英表示自己要放棄時,朴道京只說了「小心車子!」

 

沒了。

 

朴道京的世界中,愛情沒有互動。他一味的接收土海英的愛情,但不願意表態。土海英可以穿越危險車陣向他走去,朴道京卻連腳踏車都不敢擋下,只能平行走著。

 

沒有勇氣,難以永恆。

 

《又是!吳海英》還有一半的集數可以說故事,朴道京要怎麼拿出勇氣,韓泰振是被朴道京陷害的這一個梗,要怎麼收場(因為女主角肯定不會諒解),只能期待不會像「奶酪陷阱」一樣爛尾。

 

【補充說明】

 

我目前不太確定金海英為什麼要回來
(因為我希望編劇把她寫得是有深度的女二,而不是一般偶像劇那種
“心機女二”)
但就編劇給到第8集的資訊來說
我認為金海自己解釋的不錯
「我沒辦法再這樣下去了,把最愛的人當做最不堪的回憶去對待。」

有沒有分手分得很不愉快的經驗呢?
如果有,可能會比較能理解。
比方說一開始一定是躲到地洞也不想遇到對方
一開始一定是連朋友聊天都不想要提
如果被劈腿了,乾脆假裝世界上沒這個人
「演戲給自己看」是我們都很常做的事情

金海英本來就很擅長演戲
所以她把醜的(不堪的回憶,包含朴道京、包含父母、同年)都找個地方蓋住
然後跑走就好了
她一直都是這樣過的
直到她發現~阿,原來真正的人,是沒辦法「掩耳盜鈴」的
或許她無法愛爸媽,或許她沒愛過別人
但她可能是真的愛朴道京
所以這一關,她後悔了


而通常我們歷經分手之後一陣子
會進入冷靜時間
思考過去幼稚的行為有多麼的愚蠢
開始後悔這樣不堪的回憶,有沒有辦法可以修補
人是很自私的,覺得在我的腦袋中改變那份不堪,或許昔日的回憶就可以被改變
我想金海英想做的是這件事情
所以有很多人會回頭跟前男友、前女友說「我們還是朋友吧?」
帶這句話的意思其實不是要復合
也不是要當朋友
而是像金海英說的「我們會變成毫無關係的關係吧?」

得到了這份確認
心中的芥蒂才會慢慢消失

有人這樣做是不想留遺憾
有人這樣做是不想有罪惡感
有人這樣做是不希望自己曾扮演壞人

而金海英,如果編劇沒給她太多「心機」的份量,我想她為什麼回頭
應該是蠻令人疼惜且理解的

在這個戲裡,我個人是蠻理解她,也覺得深有同感
希望大家不要一直把她說成負心心機女 :)

 

13239926_497566690438572_3260214744129486624_n.jpg

 

備註:喜歡徐玄振的人可以去看《三劍客》,她在裡面超美。

 

韓文時間

나   걔 불쌍해서   못   버려.  부모한테    버림받고    나한테까지    버림받아야    돼?   버림받을까   봐    울면서도    웃는   그런 애 를   어떻게   버려.

(她太可憐了,我沒辦法丟下她。她被父母拋棄,難道要我也拋棄她?她怕被人丟掉,連哭著都在笑,這樣的她要我怎麼能拋棄她。)

 

나→我

걔→她

불쌍하다→漢字寫作「不幸」,但意思要翻成「可憐」比較通順。불쌍해서是「因為可憐」的動詞變化。

못 버려→못但表無法做到,後面直接加動詞即可。버려是버리다的半語,意思是丟棄。

부모한테→부모父母。한테助詞,被對方做了什麼時,用在對方主詞之後,這裡是「被父母拋棄」,所以한테接在부모後面。

버림→버리다上面有說過是丟棄,這裡把動詞名詞化,去掉다加上尾音

나한테까지→前面說過한테是助詞,這邊後面多用了까지的意思是「連...」,整句就變成「(她被父母拋棄)還要被我拋棄?」但這裡句子是用被動,中文講的時候要用主動比較順,翻成「她父母拋棄她,難道連我也要拋棄她?」

버림받을까 봐→버림丟棄的名詞。받다→得到,加起來就是「被丟棄」。動詞加上을까 봐代表擔心+動詞,所以整句就是「擔心被丟棄」。

arrow
arrow

    貝爾達 Bea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